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检爱同行 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润禾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站揭牌启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6月02日 来源:瓯海检察

  新修订的未成年人“两法”施行两周年之际,为充分展现瓯海未成年人检察工作成效,积极听取社会各界意见建议,凝聚广泛共识、形成保护合力,瓯海区检察院于“六一”儿童节当天在瓯海中西医结合医院举办了“润禾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站”揭牌仪式及“检爱同行共护花开”检察开放日活动。

  “润禾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站”是瓯海区检察院牵头,联合公安、卫建、妇联等部门在温州市瓯海区中西医结合医院(儿童友好医院)创建的一站式办案场所。保护站内环境温馨、舒适,装修风格充满童趣。保护站的设立,实现了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一站式询问、取证、检查、救治,避免反复取证造成二次伤害,有效帮助未成年被害人缓和并稳定情绪,改善认知,消除不良症状,快速回归正常生活。

  6月1日上午,区公安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林秀东,区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莫云长,区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陈彬彬及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萍等人共同为“润禾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站”揭牌。

  揭牌仪式后,区人大代表,区委政法委、区公安分局、区法院、区司法局、区教育局、团区委、区妇联等单位相关领导、部门代表以及社工代表、律师代表等20余人共同参加座谈会。

  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萍致辞感谢与会代表们的到来。第六检察部主任陈莹通报了瓯海区检察院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工作情况。2022年以来,瓯海区检察院在上级院、区委的领导下,在区政府的大力支持及区有关部门、组织的有力配合下,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的工作部署,积极发挥未检职能作用,促进检察司法保护协同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共同发力,把“六大保护”做深、做细、做实,工作取得较好成效。

  “润禾未成年人综合司法保护平台非常好,希望检察机关加强宣传,让更多的人知道、分享、参与。”

  “未成年人一站式关爱保护站的设立,为公安机关询问性侵未成年被害人时提供了一个非常适宜的场所,填补了公安机关在这方面的空缺,为了更好地运行这个保护站,瓯海公安专门成立了一支由女民警组成的办理性侵未成年人案件的队伍。”

  “要拓展对被害人家长的心理疏导工作,引导被害人家长更好地处理被害人的心理问题,帮助被害人回归正常的生活。”

  与会代表对瓯海区检察院未检工作的举措和成效给予充分肯定。之后,代表们畅所欲言,围绕如何进一步提升未检工作质效、形成未成年人保护合力等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建议。

  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关系广大家庭的和谐幸福,更影响经济社会的稳定与发展。下一步,瓯海区检察院将继续认真贯彻落实上级院的各项工作部署,加强机制创新和亮点培育,与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等各方力量一起努力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共同守护“祖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