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汽车信号干扰器“重出江湖”——让你直接锁不了车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3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拉车门盗窃”也许大家并不陌生

  不撬门不开锁不砸窗

  只需逐个拉车门“碰运气”

  就有可能收获“意外之财”

  然而有些不法分子已不满足于这种

  靠“老天爷赏饭吃”的作案手法

  他们手上的汽车信号干扰器

  可以让你直接锁不了车门……

  汽车信号干扰器工作原理

  汽车信号干扰器是一种信号屏蔽仪,通过发射电磁波屏蔽汽车遥控的电磁波,使汽车处于“假锁”状态。当车主锁门时,虽然也能听到锁门的声音,但实际上车门并未真正锁上。待车主离开后,犯罪嫌疑人将车门打开实施盗窃。

  案情回顾

  2022年11月11日15时许,犯罪嫌疑人郝某某、袁某某经预谋,一同来到温州市瓯海区大西洋银泰城北侧停车场内作案,袁某某在旁望风,郝某某则使用事先准备好的汽车信号干扰器干扰车辆上锁。

  “11日,我跟老婆因为用到钱,所以取了点现金,放在车子的前排扶手箱里,然后两人到商场买东西。下车的时候,我锁了一下车子,感觉没锁上,我车子上锁反光镜会自动收起来。走了几步又锁了一下,感觉还是没锁上,我就又往回走了几步摁了两次锁车键。因为边上的车子挡住了我的反光镜,所以最后没有核实有没有上锁我们就去买东西了。等购物回来,发现反光镜没有收起,车内的现金没了。”

  原来,郝某某、袁某某的汽车信号干扰器已成功使被害人的车锁遥控器失灵了。待被害人离开后,郝某某在袁某某的掩护下偷偷潜入车内,窃取被害人存放于此的现金44000元。随后两人驾车逃离现场。

  所幸被害人仅离开了半个小时,并在发现被盗后第一时间报了警,民警经过一路追踪发现郝某某、袁某某尚未逃离温州,于当天将两人抓获。

  案件移送至瓯海区检察院。瓯海区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犯罪嫌疑人郝某某、袁某某结伙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秘密窃取他人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六十四条的规定,犯罪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应当以盗窃罪追究其刑事责任。

  2023年3月8日,经瓯海区检察院提起公诉,法院以盗窃罪判处郝某某有期徒刑一年八个月,并处罚金3000元,判处袁某某有期徒刑一年三个月,并处罚金2000元。作案工具汽车信号干扰器被依法没收。

  检察官提醒

  虽然小偷们的“装备”不断升级,让人“防不胜防”,但其实只要我们在生活中都养成锁车后“拉一拉车门”的习惯,就不会让小偷们有可乘之机。另外,检察官也提醒广大市民,切忌在车内存放贵重物品,更不要将现金、首饰、手表等物品放在车内显眼位置,以免招来不必要的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