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小小“法治守护者”走进瓯海区检察院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8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为提升青少年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增进青少年对检察院职能及检察官工作的了解和认识,2月12日下午,由共青团瓯海区委主办,瓯海区检察院、新瓯社区、天宜社工协办的“新瓯少年”安全勋章计划系列活动之“法治守卫者”活动在瓯海区检察院开展,10余名青少年参与了本次活动。

  首先,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余丽章带领青少年们参观了未成年人办案区,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未成年人工作室、心理疏导室、未成年人谈话室、听证宣告室等不同功能区的作用,同时介绍了检察院的工作职责及涉未成年人案件的检察职权。在这一过程中,青少年们对检察院的工作以及检察官的职责有了进一步的了解。随后,在区检察院的模拟法庭内,青少年们观看了法制教育片《青春道与路》,引导青少年们知法守法,严守法律规范与道德底线。之后,青少年们开展了模拟法庭。案件围绕校园暴力展开,工作人员根据剧本内容进行角色分配并对各角色的职责进行说明。青少年们在理解了剧情以及审判员、书记员、公诉人、辩护人等角色的职责以后,开始了沉浸式的庭审体验。表演结束后,第六检察部主任方晓东进行了评价,他肯定了每一位小演员全情投入的表演,也提出了一些小建议,让青少年们对真实的法庭审判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与认识。

  近年来,瓯海区检察院十分重视青少年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定期与学校、幼儿园等联合开展形式丰富的普法活动。本次“法治守卫者”活动,青少年与检察官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增强了青少年的法律意识,帮助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让法治教育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