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未成年人检察  -> 正文未成年人检察

“未”你而来,检察长跨越千里的“爱心速递”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11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浙江温州、河南漯河,

相隔的是1000余公里的距离。

市县两级、四个检察院,

牵挂的是未成年人的幸福成长。

“未”你而来,倾情守护


    6月1日,正值儿童节。市检察院程曙明检察长一行专程赶赴河南省舞阳县章化镇岭谢村,为一起案件被害人的未成年孩子带来“温暖”的六一“礼物”。

    风尘仆仆。距离的遥远,抵挡不了“检爱”的牵联。“这次我们过来,是给你们带来司法救助金,也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下你们的近况,帮助你们解决下生活中实际的困难……”在岭谢村村委会刚落座,见到随后进门的被害人家属,程曙明立即起身迎了上去,一边握着小朋友的手,一边侧身向他的奶奶询问着。


    落座。温州市检察院、瓯海区检察院,漯河市检察院、舞阳县检察院,舞阳县民政局、章化镇党委,跨越千里的两地检察机关和相关部门的负责人,聚在小小的村委会会议桌前,聊着救助的内容、谈着帮扶的细节、说着体己的话语……

    温馨,在初夏的季节,暖慰人心。而回溯现场的这一幕,要从2020年10月的一起交通肇事案说起。当时,在瓯海务工的刘某搭乘朋友夏某的三轮摩托车发生意外不幸身亡,留下未成年的儿子和体弱多病的老母亲艰难度日。而肇事者夏某的家庭也极为贫困,没有赔偿能力。后生活困难的刘某母亲向瓯海区检察院申请司法救助。经初步审核,该院提请市检察院实行两级联动救助。

    “不能让案件当事人因案致贫。”获悉该案相关情况后,程曙明第一时间要求两级院要尽快妥善落实。后温州市县两级院先后致电刘某户籍所在地村委,并发函邀请舞阳县检察院对其家庭情况开展调查。

    紧随其后。今年3月,远程视频听证会即在瓯海区检察院召开。该院检察长陈贤木亲自主持,参与听证的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等听证员经集中评议,一致同意对刘某一家实行司法救助并开展“1+N”多元社会救助。


    距离虽阻隔,但爱心无界。在程曙明的一再关切下,两地四个检察院密切联络,跟进协调当地乡镇、民政等单位推进救助帮扶,解决刘某母亲就医、儿子教育等问题……

    凝聚力量,让爱发光。正是多方的协同推动,开场的感人一幕得以照进现实。

    “孩子现在的教育问题得到解决了吗?”到达村委会,始终牵挂着刘某儿子学习的程曙明就“盯着”章化镇党委书记询问。当得知乡镇已联系相关职业技术学校安排其就学时,程曙明又进一步紧盯,“一定要帮助减免学杂费等费用,让他学得安心,学得一技之长……”

    “检察机关对你们的境遇很关心,不希望看到你们因为这个不幸的事件陷入困境”“温州两级检察院为你们申请了10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这笔钱要用来抚养小孩子成年,要让他学好”“我们乡镇也会持续关注他们一家的情况,给予关心和帮助”……交流,在大家的共同关切下,迅速“升温”。


    “司法救助金该怎么用?”这个问题,程曙明一直放在心上。看着刘某母亲和未成年儿子,他语重心长,“我们建议这笔钱由乡镇进行监管,孩子教育或是有其他生活必需,向乡镇提出合理理由后,我们进行‘专款专用’。这样,司法救助金才用得更有意义。”

    程曙明的耐心和细致,让刘某母亲一再感激,眼眶渐渐湿润。共同的心愿,在推心的沟通和交流里,一一落地。坐在奶奶一旁,刘某儿子的脸上也渐渐泛起了笑容。

    “你要好好学习,要走正道、做好人。长大了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以后更要好好照顾奶奶。”座谈结束走出村委会会议室,程曙明仍不忘拉着刘某儿子,再次细细叮嘱。小朋友看着面前这位陌生又亲切的长者,眼里多了生活的光亮……


    相聚总是短暂。时间也很快到了晌午。车子缓缓启动,准备离开。这时,刘某母亲一个人紧紧贴近车窗,对着程曙明频频点头,嘴里却说不出什么话来……看着朴实的她,程曙明连连劝慰,“快回去吧。有什么困难和我们检察机关说,我们会尽量提供帮助。回吧——”

    慢慢地,车子驶出了岭谢村。

    乡间的小路上,两边的麦田金灿灿的。风,吹着麦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