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文学  -> 正文文学

王丽君:《审慎谦抑悲悯人 忠诚担当铸检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瓯海检察院第七检察部 王丽君

    2021年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已自下而上全面铺开。作为一名普通的检察官,除了主动进行自查自纠,审视自身是否存在本次教育整顿重点整治的“六大顽瘴痼疾”,也要通过本次的教育整顿,逐渐克服自身的“慵”“懒”“散”,以干事敬业的担当和勇气,无愧于人民检察的神圣职责。在办案过程中,要摈弃够罪即捕即诉的机械办案模式,树立谦抑司法理念,能不捕的尽量不捕,能不诉的尽量不诉,尤其是涉企案件和未成年人案件,要做好案外的后半篇文章;要自觉用“案-件比”的案件质量指标体系指导办案,将每个司法环节做到极致,减少不必要的程序空转,切实提高办案质效;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过程中,始终不降低案件审查标准,不一味追逐认罪认罚高适用率,而是根据具体案件情况合理适用,尽可能详细阐述认罪认罚适用的法律后果,推动认罪认罚制度高质量运行;在接待群众控告申诉过程中,要耐心细致地倾听群众心里的呼声,及时回应群众的诉求,真诚帮助困难群众,切实增加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作为一名人民检察官应当常怀悲悯之心,当我们穿上检察蓝的那一刻起就应当时刻警醒,我们办的不仅仅是一个个案件,同时也是一个个鲜活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