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文学  -> 正文文学

方晓东:《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瓯海检察院 方晓东

    2021年2月底以来,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中央、省、市、区多层次、多条线开展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一场近几年来规模最大、力度最强,也必将是影响深远的政法队伍整风拉开了序幕。

    认识决定心态,心态决定态度,态度决定成效。要使教育整顿取得实效,每名政法干警都应当对本次政法教育整顿的一个正确的认识,并以锐意进取的精神参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一、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背景。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党中央在作出开展扫黑除恶斗争之后又一项重大决策,是新时代加强政法队伍建设的重大行动。在为期三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过程中,政法队伍身先士卒、敢于斗争、乐于奉献,取得重大成果。但同时也暴露出政法队伍中存在一些为黑恶势力作保护伞、徇私枉法、滥用职权,严重影响党在人民群众心中的形象。虽然在扫黑除恶斗争中,党中央特别强调“打伞破网”,大量违法乱纪的政法干部已经暴露且受到党纪国法的处理,但是我们应当清醒的认识到,这些政法干部之所以没能守住底线,首先是在思想上出了问题,因此,开展一次集中的教育整顿犹为迫切。

    二、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的。

    通过教育整顿,使政法队伍政治上更加可靠、作风上更加优良、能力进一步增强、公信力进一步提升,使政法队伍成为可信、可靠、可用的执法公器、司法利器。

    三、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

    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体现在政法队伍身上,就是全面从严治警一刻都不能放松。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新时代政法占线刮骨疗毒式的自我革命、是激浊扬清式的延安整风、是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通过教育整顿确保政法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锻造一支有理想信念、责任担当、过硬本领、优良作风的政法铁军,在新时代肩负起党和人员赋予的职责使命,成为党领导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坚强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