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文学  -> 正文文学

吕约合:《践核心价值观 铸检察队伍忠魂》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

瓯海检察院第三检察部 吕约合

    正在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是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要决策部署,也是政法队伍铸魂扬威式的主题教育。近日,区委书记王振勇在全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强调开展这项活动要重点紧扣“忠诚”二字,要以党史教育铸忠魂、以政治教育铸忠魂、以警示教育铸忠魂、以英模教育铸忠魂。如何更好铸就检察队伍的忠魂,我认为要每位检察干警要在工作中践行好“忠诚、为民、公正、廉洁”为主要内容的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

   “忠诚”是政法干警铸忠魂的首要前提。要切实加强对检察干警的党史教育、政治理论,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既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为民”是政法干警铸忠魂的首要目标。司法办案是法律监督的重要载体,人民是司法办案的目标指向。要正确理解“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理念,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优质的法治产品、检察产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是政法干警铸忠魂的基本要求。公正是检察干警行为的标尺,是一种自觉而崇高的价值追求。检察干警要忠诚于法律,坚持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在宪法和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做到以事实为根据,以法律为准绳,严格落实三个规定,秉公执法,努力使每起案件经得起历史和法律的检验,力争让每一个案件取得政治效果、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三者的统一。

   “廉洁”,是政法干警铸忠魂的根本保证。清正廉洁是检察干警职业道德的基本要求,也是检察干警的生命线。检察干警肩负法律监督职责,既要用于监督他人,更要勇于接受别人监督,做到自身正、自身硬、自身正。既要学会从以反面典型中获得警示,又要努力要从身边榜样、模范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使检察干警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