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文学  -> 正文文学

李林凡:《公正执法敢担当 不负一身检察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瓯海检察院 李林凡

    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活动已经拉开了序幕,经过“政治教育、党史教育、警示教育、英模教育”的洗礼,我的心灵深受震撼与感召,更加深刻认识到什么是一支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的政法队伍。我作为一名检察干警,是政法战线上的一份子,就要始终不忘从检初心,牢记司法为民,公正执法敢担当,不负一身检察蓝。

    爱岗敬业,用汗水浇筑青春。习近平总书记说:青春,是用来奋斗的。检察机关案多人少,办案人员平均两三个工作日就要办结一个案件,工作强度大,工作任务重。作为检察干警,既然选择了检察事业,就要爱岗敬业,一往无前,审慎认真的的对待每一个案件,以“让群众在每一个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为宗旨,用奋斗书写属于我们的检察故事。

    绿色司法,用温情灌溉心田。司法为民,不仅要体现法律的刚性,也要体现法律的柔情。检察工作不仅仅是打击犯罪、杀伐决断,更是教育挽救、感化人心的重要途径。对轻微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我们多做一点,多想一点,提高不捕、不诉率,挽救的可能就是他们的人生;对涉民营企业案件,我们站在企业的角度帮他们渡过难关,对企业主轻拿轻放,保住的可能就是一个企业和整个企业职工的饭碗。

    多措并举,用真心服务大局。司法为民,不只是案结事了,更多的是要将检察工作融入服务社会、服务大局工作中去,以“四大检察”为抓手,齐头并进,助力社会中心工作不断推进。刑事检察深挖细作,以立案监督、撤案监督、纠正违法等为切入点,强化刑事检察监督效能;拓展公益诉讼案件线索来源渠道,以公益诉讼促进社会环境治理,提升群众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