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十月之星】林灵芝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公平正义是政法工作的生命线,司法机关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 作为一名民事检察官,林灵芝同志深知民事检察监督的重要性,民事检察监督是人民群众寻求民事审判司法救济的最后一道防线,处理的好可以维护公平正义、树立法律权威,否则可能让人民群众对司法公正产生怀疑。林灵芝同志在十多年的民事检察监督工作中,经常会碰到一些被申请人提出的“灵魂拷问”,如“法院都判我赢了,你们检察院为什么还要审查”之类。此时,林灵芝同志往往能换位思考,耐心地向被申请人释法析理,讲明申请人有申请监督的法律权利,并最终赢得双方对民事检察监督的理解和尊重。

    民事检察属“四大检察”之一,与刑事检察、公益诉讼检察、行政检察共同构筑检察机关监督体系。行使民事检察监督职能的主要方式除对人民法院的审判活动、生效判决裁定调解进行监督外,还包括对民事执行活动的监督。今年7月至9月,区委政法委会同本院开展对区人民法院涉企民事执行案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专项评查活动。评查过程中,林灵芝同志主动作为,克服评查时间短、范围较广、人手短缺的各种困难,个人评查涉企民事执行案件49件、民间借贷纠纷案件40件,并就其中部分案件向区法院发出相应数量检察建议,并于10月悉数得到回复。

    同时,由林灵芝同志负责汇总梳理、分析研判专项评查中发现的问题,并形成专项评查报告于10月上交至区委政法委,该评查报告详实细致且针对性强,报告所列问题系区法院执行部门实际存在的问题,评查效果较为显著,受到了区委政法委的肯定及高度评价,也得到区人民法院的认可,有力发挥本院民事检察监督职能。

    11月20日,林灵芝同志收到一面锦旗,其经办的一起民间借贷追偿案经由上级检察院成功提起抗诉,被告人对公正8年的期盼终于迎来曙光。锦旗上的“秉公执法为人民 依法监督彰正义”几字便是对她的工作最好的肯定。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林灵芝同志将一如既往地坚守民事检察岗位,勇于担当,将人民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尺度,认真履职尽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