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五月之星】杨爱琼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杨爱琼,瓯海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副主任、员额检察官

    “在监督中办案,在办案中监督”。要做一名合格的检察官,就要深耕监督主业,将诉讼监督意识贯穿办案全过程,杨爱琼同志始终坚持这一理念,审慎对待案件的每一个细微环节,不冤枉任何一个犯罪嫌疑人,也不放过任何一个漏犯漏罪。今年以来,她已在三起案件中追诉漏犯十名,其中已判一年以上有期徒刑的六名,真正做到了不枉不纵。

    今年5月,杨爱琼同志所办理的健康码案件入选最高检典型案例。该案虽不算重大、疑难、复杂案件,但却是防疫工作步入常态化后,政府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复工复产的重要节点破获的首例利用健康码实施盗窃的案件。她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着眼,凭借高度的办案敏感性,挖掘此案作为培育重点,提前介入,跟踪研判,及时总结。当前健康码应用广泛,为警示公众防范此类犯罪行为,她认真做好办案的后半篇文章,与办公室联动对该案进行信息上报和警示宣传,案例先后被新华社、检察日报、浙江法制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今年5月,她还办理了全市首例恶意倾倒垃圾入刑案。在该案审查起诉阶段,杨爱琼同志充分发挥检察机关作为公共利益守护人的角色,积极开展修复性司法工作,多方联系多名被告人家属并通过做好被告人和被告人家属工作,对被害单位进行了赔偿,并结合办案同步推进生态修复工作,实现了惩罚犯罪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双赢。另外,她不局限于就案办案,而是从案件反映的社会深层次问题展开思考,挖掘出案件背后隐藏的垃圾外运层层转包等突出问题,向有关行政部门发出综合性检察建议,有效遏制恶意倾倒垃圾的高发之势,达到法律效果、政治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作为院扫黑办的联络员,在院党组的领导下,杨爱琼同志全力做好扫黑除恶各项报表填录、材料上报、上传下达、案件协调等工作。2019年瓯海区检察院扫黑除恶工作取得较好成绩,全院被评为“2019年度全省扫黑除恶先进集体”,第一检察部被评为“2019年度全市扫黑除恶突出贡献集体”,2020年3月杨爱琼被温州市委市政府评为“2019年度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突出贡献个人”。

    “激浊扬清仰无愧,驱奸除恶俯无畏”。杨爱琼秉持维护公平正义的入检初心和深耕细作、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以行动彰显着检察本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