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官风采  -> 正文检察官风采

【三月之星】温小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8日 来源:

温小燕,瓯海区检察院第五检察部干警

    温小燕于2013年9月份进入瓯海区检察院,先后在公诉科担任书记员、检察员助理,共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各类刑事案件600余件。2019年8月内设机构调整后,她调到第五检察部从事公益诉讼检察工作,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大气扬尘污染、农贸市场等行政公益诉讼案件40余件。 

    3月份,温小燕认真履职,共协助员额检察官办理刑事案件4件8人。同时,她深挖案件线索,努力为公益诉讼检察创新创亮。在办理金华市某建设工程有限公司、黄某某等人非法采矿民事公益诉讼案时,她以刑事案件证据为基本依托,补充调查收集证据,在目前生态环境损害评估鉴定尚不成熟的情况下,积极联系鉴定机构进行生态环境修复评估,形成完整证据链,协助该案立案审查,提起民事公益诉讼。在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敏锐地发现陈某某非法收购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民事公益诉讼线索,撰写研判报告,承担起保护野生动物的检察公益使命。辖区内某地块疑似非法占有农用地,存在行政部门怠于履行监督职责的情况,她第一时间协助检察官到街道调查取证,厘清主体责任。在对2015年500余份非诉执行的行政裁定书进行审查时,通过认真梳理,发现5件案件可能存在适用法律错误的线索…… 

    “公益诉讼是法律赋予检察机关的新职能,我们只要在实践中积累经验,在探索中寻找方法,就定能探索出推进公益诉讼工作的有效途径”。 温小燕如是说,也如是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