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指南  ->  控告申诉流程  -> 正文控告申诉流程

刑事申诉须知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7日 来源:

  一、刑事申诉受理范围

  基层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另有规定的除外;

  2、不服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

  市级及以上人民检察院管辖下列刑事申诉:

  1、不服本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的申诉,另有规定的除外;

  2、不服同级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的申诉;

  3、被害人不服下一级人民检察院不起诉决定,在收到不起诉决定书后七日以内提出的申诉;

  4、不服原处理决定、判决、裁定且经过下一级人民检察院审查或者复查的申诉。

  二、刑事申诉受理条件

  人民检察院对符合下列条件的刑事申诉,应当受理,另有规定的除外:

  1、属于对人民检察院诉讼终结的刑事处理决定或者人民法院已经发生法律效力的刑事判决、裁定不服,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的申诉;

  2、属于本院管辖;

  3、申诉人是原案的当事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

  4、申诉材料齐备。申诉人委托律师代理申诉,且符合前述条件的,应当受理。

  三、提出刑事申诉应当提交的材料

  申诉人向人民检察院提出申诉时,应当递交申诉书、身份证明、相关法律文书及证据材料或者证据线索。

  申诉人递交的申诉书应当记明下列事项:

  1、申诉人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民族、职业、工作单位、住所、有效联系方式,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名称、住所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姓名、职务、有效联系方式;

  2、申诉请求和所依据的事实与理由;

  3、申诉人签名、盖章或者捺指印及申诉时间。

  身份证明是指自然人的居民身份证、军官证、士兵证、护照等能够证明本人身份的有效证件;法人或者其他组织的营业执照副本、组织机构代码证和法定代表人或者主要负责人的身份证明等有效证件。对身份证明,人民检察院经核对无误后留存复印件。

  相关法律文书是指人民检察院作出的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决定书、刑事申诉复查通知书、刑事申诉审查结果通知书或者人民法院作出的判决书、裁定书等法律文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