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瓯海检察院 -> 媒体聚焦  -> 正文媒体聚焦

合肥肥东经开区一干部涉嫌受贿受审 规划局长“落马”牵出多部门腐败案件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4年12月02日 来源:

  时间:2014年10月21日星期二

  地点: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

  目击者:见习记者范天娇

  今天,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原局长陈兴献因涉嫌受贿,在合肥市蜀山区人民法院公开受审。此案陆续牵出了涉及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局等部门11件14人的系列腐败窝案,引发当地官场“地震”。

  “关照”同学12次收60万

  据检察机关指控,陈兴献收受的大部分贿赂款来自他的同学范某。2008年上半年,范某找陈兴献帮忙承接工程规划设计业务,表示按设计费30%至40%的比例给其好处费。陈表示同意并帮助其挂靠的公司签订相关道路设计合同和新城家园小区景观绿化设计合同,获得设计费共计186万余元。为感谢老同学的“关照”,范某先后12次送给陈兴献人民币共计61.8万元。

  陈兴献称,他和范某关系一直不错。正因如此,他还利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范某的设计图纸提供指导,收取一定报酬。后来,他的妻子和父亲相继患重病,家庭经济困难,范某给的钱部分应认定为对其帮扶。

  为掩人耳目,陈兴献还借亲戚之手收钱,要求行贿人将钱转至其姐夫账户或是让其弟弟前去收取。据检方指控,2008年9月至2013年6月,陈兴献在担任肥东县经开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技术员、副局长、局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为合肥某建筑设计公司以及范某、张某等人在承接工程项目、退还保证金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贿赂共计89.3万元。这些钱主要用于其父亲、妻子的重病治疗,其余少量用于家庭日常开销。

  主动检举他人受贿立功

  庭审刚开始,当法官进行身份信息核对时,面容憔悴、胡子拉碴的陈兴献明显反应不过来,就连身份证号码也报了几遍才报全。不过,对自己被带走调查的那一天,陈兴献记忆犹新。他说,当天,他从工地调研回来,在楼下看到检察院的车时就知道躲不过了。

  去年9月,陈兴献涉贿案发,这让不少官员惴惴不安。归案后,陈兴献检举揭发了时任肥东经济开发区市容局副局长徐向东等两人涉嫌受贿事实,由此经开区贪腐窝案浮出水面。

  合肥市肥东经开区的官场“地震”定格为11件14人的系列窝案,包括肥东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正云,规划局、市容局等多个部门的负责人纷纷因受贿落马,涉及绿化、道路建设、渣土运输等众多项目。目前,涉案的14人多已被判刑,其中,王正云因犯受贿罪被判有期徒刑10年,徐向东因滥用职权和受贿被决定执行有期徒刑7年。最早获刑的原市容局副局长吴保平如今已经服刑结束。

  检察机关认为,陈兴献主动检举揭发他人涉嫌受贿的犯罪事实,属立功,依法可从轻或减轻处罚。

  法庭没有当庭宣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