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入驻外卖平台骗局!7家商户被骗数万元!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2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近年来,足不出户的便利、一对一的服务、无接触的配送让外卖成为大多数人的生活日常场景。但随之而来的新型诈骗手段也各式各样,让消费者、商户、平台防不胜防。

  有的人冒充客服发诈骗短信、有的人利用平台BUG诈骗平台、有的人谎称食品质量问题诈骗商家、有的人冒充外卖小哥直接“取货”。

  本次案件则是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直接到商户现场面对面实施诈骗。 2020年4月,正是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期,市民们都谨遵防控需求,尽量避免出门。此时,外卖平台的无接触配送服务正悄然上新,不少餐饮、商超纷纷入驻缓解经营困境,有了餐饮商超行业的成功打样,不少农贸市场的商户也跃跃欲试,然而一群不法分子却盯上了他们...

  “想入驻外卖平台吗,我是业务员,我来帮您操作。”一番推销说辞后,不少商户乖乖交出了手机给“业务员”,一番操作后,手机上仅仅多了外卖平台商户的APP及个人注册信息,而电子账户内的资金却被借口“验证”时悄悄被转走......部分商户甚至在诱骗下,甚至主动扫码支付所谓的“诚信经营保证金”。

  经查,2020年3月底到4月中旬短短半个月的时间内,徐某某等三名嫌疑人从新疆、四川到浙江温州,流窜多个城市,频频作案,屡屡得手,目前共计被害人报案的共7起,涉案金额达数万元!

  近日,瓯海区人民检察院以盗窃罪、诈骗罪对徐某富提起公诉,法院判决有期徒刑一年并处罚金4000元。

  检察官提醒:商户经营需谨慎平台推广有章法切勿轻信陌生人个人信息严把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