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察文化  ->  文学  -> 正文文学

踔厉奋发向未来,勇毅前行启新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3年07月07日 来源:

  作者 李洁

  岁序更迭,万象更新。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擘画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

  何谓检察梦?也许每一位检察人具象化的梦想不同,但纵观其共通之处,即可概括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在过去、现在与未来交接的仪式中,社会发展的需求或因时代而有所变化,但办案的本质却不会因时间或实践而加以改变,与公平正义的精神内核始终是一致的。我们对法律的一切解构,源于我们试图去建构法治。这种对立的张力恰好是对法律的最好阐释与实践。对法律的信仰不再是一种被压缩在纸片上的文字模型,不是具体而微的某一类形象,生活在意象的空间里,而是对公平正义的执着追寻与实践。

  也正是每个人为了自己的检察梦,这一年,单位的同事们加班加点,目光往返于规范与事实之间,在案卷中探寻真相,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小案”。通过一个个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具体案件办理,努力做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护者、正义的捍卫者,努力担负起“保一方平安、护一方百姓、促一方发展”使命。

  往事作序,来日为章。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近年来,最高检顺应新时代要求,提出了一系列检察工作新理念,是指引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指南。2023年,浙江检察已擘画新蓝图,明确今后的发展思路。时代和实践要求我们严格落实检察工作新理念,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新的一年,愿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提高司法办案专业化水平。随着经济社会不断发展,法律与技术不断融合,违法犯罪案件愈发复杂化、新型化,课堂的理论知识和单一知识体系难以应对复杂情境。新的一年,在良师的指导下,进一步坚持审慎办案,提高办案能力,努力跟上、适应时代之变、人民之需,紧跟发展进程,还原案件真相,办好每一件案件。

  新的一年,愿始终牢记司法为民,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树牢“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情同此心、如我在诉,用心用情办好群众身边案件。严格落实检察工作新理念,贯彻落实“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深入贯彻宽严相济刑事政策,认真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凝心聚力,多向发力,协力共画社会“同心圆”。

  新的一年,我们行走在当下,与此同时,我们亦行走在实践中,践行司法理念现代化、履职方式现代化、监督能力现代化。与时俱进,守正创新,将自身投入到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探索中去,以更高质量检察履职,以更强使命担当服务保障“两个先行”,为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浙江篇章、温州篇章贡献绵薄之力。

  如何实现检察梦?当我们尝试着回答这个问题——它不断被回答,又不断被下一个回答超越——实际上我们的答案已经远远超出了它所囊括的范围。当每位检察人望远山而前行,在从容笃定和盼望中踔厉奋发,以萤萤之光,汇聚成炬,而检察之梦也必将因此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