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检察长“变身”法治副校长 为瓯海职业中专学生带来开学法治第一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4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天朗气清,惠风和煦,金秋九月是莘莘学子的入学时节。9月13日下午,瓯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小明来到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为该校两百多名学生带来了精彩的“开学法治第一课”,送上一份特殊的开学礼物。

 

    开讲前,瓯海职业中专集团学校校长刘胜早为卢小明检察长颁发了“法治副校长”聘书。

  课堂上,卢小明检察长开篇明义、立足高远,由人生意义这一话题出发,延伸至社会和谐,再落脚于社会法治,以苏格拉底式的连续发问抛出问题,再以朴实平常的话语给予回答,深入浅出的阐述给少年们带来深刻的思考,也在同学们心中构建了最平凡、又最深刻的法治和法律的概念。

    之后,卢小明检察长从法治与成长出发,针对校园常发、关系中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几个法律问题进行了分析与警示:一是反对校园欺凌、珍惜情谊;二是严防毒品陷阱、明辨严拒;三是远离校园网贷,合理消费;四是拒绝网络诱惑、理性上网。

    在讲座的末尾,他给这群即将开启新征程的少年们送上箴言和祝语:希望同学们心怀浩宇,仰望星空,做一名探索真理的参与者和实践者,去实现生命的意义。整个课程既有娓娓道来的叙述,也有谆谆良言的劝导,既有法律知识,也有人生哲理,同学们认真聆听,深有感悟。

  这堂检察长亲自带来的法治教育课,切实提高了学生的法律意识,提升了学生学法守法用法能力,有利于维护校园安全稳定,营造文明、和谐的校园氛围,给青少年们在成长的道路上扣好了“法治之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