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飞来横祸致家庭困顿 司法救助显检察温度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4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谢谢,太谢谢你们检察院了!” 9月7日,我院案管部经办检察官将30000元司法救助金交到了一交通肇事案件被害人遗孀汪某某的手中,帮助其缓解家庭生活困境。

  2018年4月4日,被告人刘某某驾驶一货车时因观察不周,遇情况采取措施不及时,与正站在某出租车后面放置自行车的被害人洪某某发生碰撞,造成洪某某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

  家庭支柱离世被害人一家生活困顿

  “检察官你们看,这是我的孩子们送给我的画,他们真的很懂事,他们对我说‘妈妈,虽然爸爸不在了,但我们会永远陪你’,听到这句话的时候我真的又揪心又欣慰”,这正是洪某某遗孀汪某某对案管部经办检察官吐露的心声。在约谈过程中,她又讲述了自己的家庭情况,原来洪某某一家本就是农村低保户,其父亲患眼睛二级残疾,生活不能自理;其母亲患有高血压,需长期用药控制;而汪某某系家庭妇女,家中还有三个未成年子女需要抚养,事故发生前全家的生活就仅靠洪某某的收入勉强支撑。这次的飞来横祸不仅带走了洪某某的生命,更使其全家的生活陷入了困境。

  被告人无法有效赔偿 司法救助出手暖人心

  经办检察官同时了解到,被告人刘某某早已离婚,全靠其务工收入维持其与两个未成年孩子的生活,家庭经济困难。事故发生后,被告人刘某某前妻为其支付了25万元的赔偿金,但这对这个失去了唯一劳动力的洪某某家来说是远远不够的。

  在了解上述情况并审查了相关材料后,经办检察官认为被害人洪某某一家的情况符合司法救助条件,及时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经过一番努力,最终成功申请到30000元救助金并及时发放到汪某某的手中。

  我院案管部一直致力于全面落实司法救助制度,通过给予符合条件的刑事案件被害人及其亲属司法救助,既帮助被害人及其家庭缓解了部分生活困难,又安抚了他们心理上受到的伤害。我院今后将继续迈开司法救助工作的步子,让更多经济困难的刑事被害人得到救助,感受到检察机关的人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