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我院四大举措推进“政法机关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推广工作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18日 来源:

  为贯彻落实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协调推进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有效缓解案多人少矛盾,进一步促进现代科技和政法工作深度融合,推动“一体化办案系统”落地见效。根据区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由我院牵头“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推广工作。在区委政法委的领导下,在区法院、区公安分局的配合下,这项工程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目前,除涉黑、国保案件外,其他刑事案件均已通过一体化进行流转,6月份,完成逮捕协同75件、起诉协同51件、审判协同17件,占比分别为90.36%、100%、20.48%,其中逮捕协同和起诉协同已经达到省里考核目标。

  一、领导高度重视

  区委政法委及政法部门均成立领导小组和“一体化”工作专班,由单位负责人担任组长,全面领导“一体化办案系统”工作。同时,全区制定“一体化办案系统”推广应用工作方案和任务清单,提出各阶段目标,细化各单位任务,使“一体化办案系统”按照既定目标稳步推进。

  二、做好保障工作

  “一体化办案系统”通过业务协同、数据共享和流程再造,实现政法机关的数据共享,但是在“一体化办案系统”上线后面临着现有硬件设备无法很好适应“一体化办案系统”需求的问题。在区府的大力支持下,各政法单位努力做好设备保障工作,保证一体化系统的顺利运行。如公安部门已经在各派出所和预审大队配备扫描仪,保证电子卷宗的完整、规范制作。下一步将和区政府进一步沟通,争取区政府支持,做好检察院、法院长款曲面屏、扫描仪等一体化系统配套设备购买等保障工作。

  三、及时开展培训

  4月,省院对各政法单位开展了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用视频培训,之后各政法单位均对本单位案件受理人员和办案人员就如何使用“一体化办案系统”进行了培训。目前,各政法单位的案件受理人员和办案人员均已实现对一体化办案系统应知应会、全员会用。

  四、积极沟通联系

  一体化系统涉及公安、检察、法院、司法局等政法单位的业务网上协同全覆盖,为了一体化试点任务的顺利完成,检察院作为牵头单位,主动加强和其他政法单位的沟通联系,定期向公安、法院等单位了解一体化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及时向区政法委和市一体化工作专班汇报,共同克服一体化运行过程中的困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