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检察长进党校|贯彻中央《意见》精神 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力新时代法治建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3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中央《意见》)精神,9月29日上午,瓯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卢小明走进温州市委党校,以“贯彻中央《意见》精神以高质量法律监督助力新时代法治建设”为题,为2022年第二期新提任领导干部专题培训班学员带去了一堂生动的法治课。

  “2021年6月15日,《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正式颁布,这是党中央首次以中共中央文件的形式明确检察机关是’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的重要力量’……”卢小明检察长为学员们介绍了中央《意见》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核心要义。他强调,中共中央专门印发《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需要大家共同学习贯彻。

  卢小明检察长结合检察院自身工作,从检察机关法律监督的职能定位、新时代检察理念的发展变化、“四大检察”“十大业务”的法律监督新格局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解读,引导学员们更加了解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及其在中国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行政人员能否依法履职,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法治进程。在座的大都是基层的领导干部,我们是否需要思考这样一个问题:如何做一名称职的公务人员?”卢小明检察长由理论联系实践,借由行政权的使用,引出本堂课的最后一个话题——公务人员应如何依法履职。卢小明检察长从公务人员应有的法律理念、公务人员依法履职的准则、依法履职的实务分析等角度,运用生动的案例和朴实的语言为学员们提供了分析思路和实践指导。

  一个多小时的法治课在阵阵掌声中落下了帷幕。学员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对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并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不断提升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全力支持、配合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推动新时代法治建设取得更大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