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公益诉讼守护“浙南绿肾”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22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垟漂海面,云游水中”,三垟湿地作为浙南地区最完整的水网湿地,素有“浙南绿肾”的美称。

  然而去年年底,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多次接到群众举报,称湿地内存在大量焚烧秸秆、枯枝的情况,严重时烟雾漫天、气味呛鼻。

  检察官经调查走访发现,湿地内分散着百余座小岛,岛上大量种植着瓯柑等农作物。待收成后,农户们常常就地焚烧茎叶和杂草枯枝等农业垃圾,随后径直坐船离开。

  为了应对农户们的“焚烧游击战”,实现精准勘查,检察官创新采用搭载热成像镜头的行业级无人机对筛选区域进行热成像扫描,实时固定了违法行为人焚烧秸秆的热成像影像等多媒体证据。

  针对焚烧周期不固定、岛屿管控难度大、农户观念根深蒂固等问题,今年2月以来,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瓯海区检察院多次会商温州市生态园管委会及属地街道,提升秸秆焚烧管控工作——

  凝聚部门合力,加强入户宣传;强化执法艇巡查、无人机喊话等日常巡查处置;联合发布通告,明确焚烧秸秆枯枝属污染大气违法行为,简化明晰行政处罚案件证据标准,提高执法便捷性和威慑力……

  瓯海区检察院还依据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秸秆返田财政补贴政策,建议相关部门推进“农业废弃物回收置换有机肥”的生态化利用方案,通过实物补贴与惠民措施提升广大农户对环境保护的参与度和收集农业垃圾的积极性,在保护生态环境的同时解决了土壤增肥问题,做到“堵疏结合”,有效提升政策执行力。通过一系列的“组合拳”,农户的“法结”“心结”解开了,焚烧秸秆问题得到了有效控制。

  “我们现在都不随便烧了,环保的意识也上来了。”近日,检察官对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时发现,如今的三垟湿地风光秀美,环境宜人,是游客心中不折不扣的“网红景点”。瓯海区检察院通过发挥公益诉讼监督职能,以小案促大改,为走好生态治理现代化之路和“宜居宜业宜游”的乡村振兴之路贡献了“瓯检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