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瓯海区检察院驻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检察官联络室挂牌成立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03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6月2日上午,瓯海区检察院驻瓯海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检察官联络室挂牌成立。这是积极响应瓯海区委区政府美丽田园创建工作及助推行政公益诉讼检察与行政执法有效衔接的又一创新举措。瓯海区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立群,专委余如锋,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局长周才静,副局长彭朝辉等人参加了揭牌仪式。

  

  

  设立驻综合行政执法局检察官联络室,旨在加强检察机关与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在监督履职情况、评估执法成效、参与处置案件、提供咨询解答等方面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优势,在行政执法活动中形成防范和打击违法犯罪活动的工作合力。

  

  为确保派驻检察官联络室的工作顺利开展,瓯海区检察院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共同协商制定了检察官联络室工作制度。第五检察部将在每月固定时间派员前往联络室开展工作。联络室成立后,区检察院将充分发挥靠前指导、全程监督、共同协作的作用,对综合行政执法局查处的涉嫌重大犯罪、媒体高度关注、涉众面广、跨行政区域等类型案件适时提前介入、指导取证,对移送刑事立案侦查、行政执法履职、公益诉讼等方面进行监督。此外,对涉及综合行政执法部门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等案件,检察官也可积极参与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促进依法行政,落实诉源治理,从而实现检察监督常态化和行政执法规范化双赢,开创检察监督推进区域社会治理新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