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文化旅游VS水源保护孰轻孰重? 检察公益诉讼给出答案!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9月7日上午,一场别开生面的座谈会——“泽雅水库水源地保护工作座谈会”,在温州市瓯海区泽雅镇政府举行。瓯海区检察院、泽雅镇政府、区环保局、区旅游局及泽雅水库管理站等有关部门负责人齐聚一堂,共商手工造纸污染防治对策。会议由瓯海区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夏志兴主持,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贤木亲临现场,参加座谈。

  温州市瓯海区境内的泽雅风景名胜区,素有温州“西雁荡”之誉,是省级风景名胜区。景区内的四连碓手工造纸作坊属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泽雅屏纸制作技艺入选第四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景区内的泽雅水库,是温州市区西部的“大水缸”,承担市区20%的供水量。但从近年来的检测情况来看,水库水质仍存在不同程度的污染隐患。环境专家调查分析认为,泽雅水库入库支流沿岸村庄的手工造纸业废水排放,是影响泽雅库区水环境的原因之一。

  文化旅游和饮用水水源保护孰轻孰重?

  瓯海检察院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给出了答案——

  “《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浙江省饮用水水源保护条例》均规定,在饮用水水源二级保护区内从事旅游等活动的,应当按照规定采取措施,防止污染饮用水水体。”

  在此次座谈会上,瓯海区检察院通报了检察机关对泽雅水库二级保护区区域内,入库支流沿岸村庄手工造纸污染的调查情况。

  会上,该院向相关部门现场送达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书,要求责令手工造纸作坊停止违法行为,限期清除污染物,并加强对水源保护区及相关流域、区域内污染物排放情况监督检查。

  在随后进行的座谈环节,相关单位负责人纷纷作了表态发言。

  泽雅镇人民政府镇长李晓:泽雅镇政府十分重视水源地保护工作,近年来,与环保等部门联合,对泽雅水库入库支流沿河的手工造纸作坊开展了“四个一批”整治工作,但对于零星存在的作坊处理还存在不到位,检察机关调查工作这么细致,是在帮我们继续做好工作,非常感谢。接下来,我们将摸清民意,完善机制,并积极与文物保护单位对接,妥善处理好“纸文化”保护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有信心、有决心与区有关部门把检察建议落实好。

  瓯海区环保局副局长李昉昆:非常感谢和欢迎检察机关对环保工作的监督和支持。最近几年来,我们对泽雅水库水源支流的保护花了很大力气,对保护区内的农家乐污染、养殖污染、垂钓污染开展了一系列专项整治。对手工造纸污染问题,我们历来都很重视,进行过大规模的整治。针对个别地方出现的反弹现象,我们将以此次检察监督为契机,再组织开展一次专项整治活动,把手工造纸污染彻底整治到位。

  瓯海区旅游局领导冯伟:检察机关向旅游部门提出检察建议,是对旅游管理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环境污染治理是一项政治任务,以前我们也都是一直配合环保等部门,积极抓好旅游环节的污染防治工作,今后我们将继续做好配合工作,在自己的职责内对水污染防治做好监督管理工作。

  泽雅水库管理站副站长留敏:今天参加这次会议,让我真正体会到“法治”。泽雅镇政府和区环保局等部门对泽雅水库水源保护工作一直非常重视,对上游水源的整治,做了大量工作,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水库水质还没达到二类水标准,上级都已看到,也非常支持。现在检察机关主动介入,帮助我们做好这方面的工作,非常感谢。

  瓯海区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陈贤木最后做了总结讲话。他说,从今天的座谈会了解到,各部门对水库水源保护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但饮水安全事关人民群众利益,水资源保护无止境,我们一是要做到向“微污染开刀”,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到污染严重了才考虑治理。二是水污染防治牵涉到方方面面,检察机关是国家法律监督机关,理应担负起“检察官是公共利益的代表”的使命与职责,联合各部门的职能优势,形成合力。三是检察监督是一种互动性工作,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的目的都是一致的,应当相互支持,相互配合,实现双赢、多赢、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