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打造专业化办案模式,助力检察工作创新发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9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为主动对接司法体制改革,积极落实办案责任制,我院公诉部以培养精英化公诉队伍和全面提升办案质效为目标,于七月初成立公诉专业化办案组,实行专业化、精细化的分组分类办案新模式。

  一是依据案件数量和特点合理分类。公诉部实行三组办案模式。第一组为轻微刑事案件办案组,负责办理涉及盗窃、抢夺、抢劫、故意伤害、交通肇事罪名的所有案件。第二组为金融及食药环案件办案组,主要负责办理涉及《刑法》第三章第一、三、四、五节,第六章第六节中的罪名,以及其他普通刑事案件。第三组为职务犯罪、毒品犯罪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办案组,主要负责办理监察委移送的案件、毒品犯罪案件、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和其他普通刑事案件。

  二是建立分类办案机制三原则。首先,人尽其才科学搭配原则。依据公诉人员个人的专业特长和办案经验,侧重工作所需,并兼顾个人意愿进行分组。其次,案件分配相对平衡原则。依托统一业务应用系统,采取随机轮案为主,优先分配为辅、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另行计算的方法,以解决分组专业分案带来的总量平衡及案件难易有别的问题。再次,专攻一域和全面发展原则。采用定期调整轮换人员、检察官微课堂的岗位练兵方式,定期开展检察官说教活动避免分类办案可能造成承办人员专攻一域,而办理其他类型的案件能力不足的问题。

  三是对接法院刑事审判庭,加强部门联动机制。为配合我院公诉部开展实行“专业化分类办案”新模式,法院刑事审判庭采用不同的审判模式。针对案件事实清楚,证据确实、充分,适用简易程序的轻微刑事案件,开启快速绿色通道模式,集中审判,高效处理。针对专业性较强、案件事实较为复杂的金融及食药环案件,职务犯罪案件及拒不执行判决、裁定案件,配备该类型办案经验丰富的审判员审判。法检两部门,各司其职,各尽其能,密切配合,实现从公诉到审判无缝对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