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背黑债470万就能获利290余万?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7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黑户背债,负债470万,到手62%,操作周期一周,前期手续费8000千元,包吃包住”看到这样的广告,一般人可能会觉得一头雾水,但是急需用钱的姚先生却仿佛看到了一根救命稻草,孰料却深陷一场骗局,赔了夫人又折兵。日前,温州市瓯海区检察院办理一起诈骗案,嫌疑人裴某、张某因涉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去年10月份,在沈阳做生意的姚先生生意上出现点问题,急需一笔资金。此时,一个QQ贷款群里的信息让焦头烂额的姚先生看到了一丝希望。姚先生加了对方的联系方式,经过初步了解,大概就是让姚先生帮企业背债,并将企业过户到自己名下,待变现后,姚先生可拿到62%变现款。“前期已经有客户办理下来了,但是客户违约了不要这个贷款,你可以顶替这个背黑债的业务”对方告诉姚先生道。急于用钱姚先生接了这个业务。双方约定来温州签订合同,去年11月11日,姚先生夫妇如约来到温州,来接他们的是张某,安顿下来后,下午13时许,之前跟他们联系过的裴某来到姚先生位于瓯海梧田的一宾馆。“要做这个业务需要先交8000元的保证金,下午把这个业务报上去后,晚上7点保证金就可以退还给你们”,裴某道。之后双方签了一个委托书,委托书上白纸黑字注明保证金今日返还。姚先生通过微信转账向张某支付了8千块,之后双方一起吃了个饭后,裴某和张某便驾车离开了。但是姚先生一直等到晚上7点多,对方却音讯全无。打电话一直关机状态,姚先生感觉被骗了,便报了案。

  归案后的裴某交代,他和张某约好去青岛投靠自己的哥哥。但是两人身上都没钱,为了弄点路费,便动起了歪脑筋,他先是在网上发布了一条背黑债的消息。等有人上钩后,就让张某就配合演戏,他还让张某新买了手机卡,等事成之后就彻底消失。“背黑债的业务是我虚构的,跟他说办理下来了客户临时不要了,目的就是让姚先生相信我们,”裴某交代道。当天晚上他们就坐飞机去青岛了。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裴某、张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结伙诈骗公私财物,数额较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故依法将其起诉到瓯海法院。

  检察官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面对不断翻新的诈骗陷阱,广大市民一定要提高警惕,保持头脑清醒,找亲人、朋友共同商议,理智分析。如果报着侥幸心理参与其中,很有可能落得血本无归。(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