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花钱就能“销分”?小心是诈骗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9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众所周知,驾照上的12分如果被扣光,就要重新学习,于是不少车主就想“另辟蹊径”来逃避处罚。最近,常女士托人找到了一名自称神通广大的“黄牛”胡某,想花钱销分,然而,不仅违章没有处理掉,还花了不少冤枉钱。4月25日,胡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瓯海区检察院提起公诉。

  常女士有一辆红色奔驰轿车,因为为人仗义,时常有朋友找她借车,她也有求必应,可不曾想却因此招来了“麻烦”,去年11月份,常女士的车借给别人用,造成一条需要扣12分的交通违章,眼看着马上就要换证,为了逃避处罚,刘女士便托朋友王某帮忙处理。王某便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布了一条有偿处理交通违章的消息。没过多久,胡某就加了他微信,声称可以用自己的驾照帮忙处理违章,为了让王某相信,胡某还发了一张自己的身份证照片给他。于是,两人约好11月9日一起去温州市车管所处理违章,王某承诺事成后给胡某4500元好处费。

  11月9日上午,两人如约来到位于牛山北路的交警队,王某转了500元给胡某,用于处理违章的罚款,但因为该条违章不符合他人处理的规定,胡某没能处理掉。两人又辗转到市区其他交警队处理,也没成功。“我在市交警队有熟人,打个招呼可以处理稳妥点,但要塞个红包”胡某又提议去市公安局的交警队试试,一心想帮朋友摆脱违章的王某立马转了500元红包给胡某去“办事”,然而事情也没能办成。王某以为事情就此结束了,为此沮丧不已。“温州这边的交警队处理不了,要不换瑞安那边的交警队试试,我同学的爸爸正好是瑞安交警队的队长,应该可以帮忙处理”胡某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王某对此深信不疑。当天下午4时许,胡某便发微信告诉王某和常女士说同学的爸爸答应可以帮忙处理违章,但需要7千元的好处费。于是两人又总共转了7000元给胡某。然而之后事情的进展并不顺利,胡某之后又以请客吃饭、打车、缴纳罚款等种种理由不断向王某和常女士要钱,违章却迟迟没有处理掉。到了11月23日,心力交瘁的常女士便不再要求胡某处理违章,并要求胡某退还70%的费用,然而胡某却像“人间蒸发”一般,再也联系不上了,两人这才意识到自己被骗了,立马报了案。

  经审查,胡某今年29岁,瑞安人。据胡某交代,他有赌博的恶习,手头一直很拮据,之前在一个温州社区服务群里看到一条兼职信息,有中介需要找人代扣汽车违章分数,便加了对方微信,想赚点钱花花。而他所说的交警部门有熟人也都是虚构的。胡某总计诈骗了12530元。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胡某的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故依法将其起诉到瓯海法院。

  检察官在此提醒,广大驾驶员应严格遵守交通法规,在处理违章的过程中,要通过正规渠道来处理,不要轻信黄牛花钱销分的说法,谨防上当受骗。(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