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我院未检部前往监狱开展帮教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8年02月12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日前,我院未检部会同团区委、区法院、区司法局赴浙江省未成年人管教所、浙江省十里坪监狱为瓯海籍未成年人犯及瓯海籍服刑人员开展帮教活动,了解他们在监狱的改造情况,并为他们送去新年祝福和新春慰问品。

  我们一行人先是参观了监区,并与服刑人员举行了见面会。据省未成年人管教所狱警的介绍,所内服刑的未成年人约700余人,较往年有较大幅度的下降,刑罚也存在轻判趋势,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人“教育为主、惩罚为辅”的原则。未成年犯一周工作和学习的时间较为均衡,基本上半工半读,如有未完成义务教育的未成年犯,有工读学校的老师为其继续传授学业。同时,在监舍区配备了各类名著经典、励志经典、学习资料等书籍供未成年犯借阅,并在图书室配备了电脑,定期更新网络期刊供未成年犯查阅。除此之外,不定期对未成年犯进行军训,以增强体魄。未成年犯监舍实行军事化管理,整齐干净,培养了未成年犯良好的生活习惯,也充分体现了对未成年犯的人文关怀。

20180125144841

20180125144911_meitu_1

20180125144934_meitu_2

  而在十里坪监狱,我们见到了一名特殊的服刑人员,看望他是此行的重要目的,更是兑现半年前审判时对他的一个承诺。他就是小普,半年前因犯强奸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的孩子。因犯罪时未满十八周岁,但审判时他已成年,故被送往十里坪监狱服刑。再见到他时,还是一样的腼腆,但精神状态不错,监狱里规律的生活和集体劳动让他开朗了不少,他在服刑期间的表现也得到了监狱管理人员的肯定。经过与他的谈心,发现他的心态发生了很大变化,刚收到案件时,我们接触到的他,是一个消极厌世并对父亲充满仇恨和各种误解的孩子。如今的他健谈了许多,主动和我们聊起集体劳动做的工作和遇到的一些困难,与父亲的关系也得到了改善,提到未来,他更是坚定地保证会好好表现,争取减刑。看到小普的变化,我们一行人深感欣慰,之前对他的帮助和所做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此次赴监狱和未管所看望服刑人员是我院未检部成立以来的首次帮扶活动,我们也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深入推进未成年刑事执行检察、民事行政检察业务集中办理试点工作。以往,我们只注重对未判刑未成年犯的帮教而忽视了被判刑未成年犯的改造。今后,我们将努力拓展和加大帮教的力度,以期通过公检法司和监狱的共同努力,为未成年人撑起一片蓝天。

  案情回顾:

  2017年6月2日,我院未检科受理了一起未成年人涉嫌强奸罪的案件,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在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犯罪嫌疑人小普因家庭亲情缺失、12岁去打工被人欺凌而产生了严重的心理问题,经常性有轻生厌世的念头。在之后的办案过程中,承办案件的检察官对小普展开了全面的社会化帮教,从聘请心理医生对其进行心理疏导、心理评估,到由社工介入展开细致入微的社会调查,进而形成完善的帮扶计划,并在小普的生日当天为他过了一次特殊的生日。一点一滴都融化着小普的心,让他感受到大家并没有放弃他,都在鼓励他重新振作,也都在期待他能够好好改造早日重新回归社会。同年8月11日,该案件在瓯海区人民法院家事法庭开庭审理,小普当庭供认了在侦查阶段和审查起诉阶段未供认的部分细节,良好的认罪态度为他自己争取到了减轻处罚的机会,最终瓯海区人民法院当庭作出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的判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