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零成本消费”是天降馅饼?还是消费骗局?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27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消费全额返现,多么诱惑的字眼。消费者即使以高于市场价数倍的价格买入商品,但是全额返现也就意味着不用考虑商品价钱了。“真的不要钱吗?”是天降馅饼还是打着返现幌子的庞氏骗局?日前,瓯海区检察院审查了一起案件,犯罪嫌疑人尤某因涉嫌集资诈骗罪被检察机关批捕。

  今年8 月份,瑞安的张女士听朋友介绍有一个很不错的购物平台,据说可以“ 购物返现” ,抱着半信半疑的态度,张小姐注册了“生活购物平台中心”的app账号,并加入了该平台的官方微信群,虽然在平台上购物价格高于市场价格几倍,但在规定时间内该平台会全额返还。加入群后不久,她就在该app平台下单购买了总价值1899元的商品,9月7日,张小姐就收到了该平台返还的全额购物款。此次返还让她对该平台深信不疑。收到返还款的当天,她又立马在平台上继续购买了1885元的商品,购买成功之后她便等着平台给予返还,但等来的却是被无故退群,连购物中心的app也没法登陆了。

  与张女士遭遇同样经历的还有苍南的陈女士,“刚开始听同事介绍时,我也并不相信,但没想到同事的购物款确实也被返现了,所以我才决定小试了一下,”陈女士在该平台先后购买了2千多块商品。到如今,只收到部分商品,返款承诺也没有被商家兑现。

  据悉,该生活购物平台自今年5月正式上线以来,就吸引了大批的消费者,在这个购物网站上,各类商品应有尽有,价格多为市场价5倍以上,因为该平台承诺购物10-20日内返还全部购物货款,还是有很多消费者疯狂抢购。经统计,该购物平台以“购物全返”的形式吸引他人投资购物,全国各地总计有600多人受骗。今年9月份,因资金链断裂,平台被迫关闭,300多万元投资款项无法退还给被害人。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尤某的行为已涉嫌集资诈骗罪,故依法予以批捕。

  检察官提醒。“购物全额返现”这种经营模式是以新的消费者加入,支付的现金来支付前期消费者的收益,随着加入者的增多,一旦资金链断裂之后,后期加入的消费者便会血本无归。因此,消费者要提高警惕,理性对待“天上掉下来的馅饼”,避免上当受骗。(瓯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