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检务动态  -> 正文检务动态

我院联合司法局开展社区矫正专项排查活动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30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为推进社区矫正工作,健全社区矫正制度,确保社区矫正依法适用,规范运行。日前,我院联合区司法局在全区范围内开展了社区矫正对象专项排查活动。

  加强学习明确职责

  在活动启动阶段,我院监所科干警与区司法局的社区矫正工作相关人员对两个“意见”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讨论,明确了社区矫正从适用前调查评估、交付与接收、矫正实施到解除矫正整个工作流程,以及各部门人员的监督责任。

  摸清底数及时敦促

  活动主要通过走访和座谈会的形式开展。截至6月,我院监所科已先后6次走访区司法局或基层司法所进行排查,发现5月份有3起社区矫正人员涉嫌重新犯罪。在查明情况后,我院监所科及时向司法局发送了检察建议,敦促其进一步做好对社区矫正人员警示教育的工作,避免出现社区矫正对象重新犯罪的现象。

  宣传引导集中教育

  为提高社区矫正实效,我院联合区司法局开展警示教育巡讲活动,定期派人走访基层司法所,并联合区有关政府部门前往监狱为服刑的犯人们上法制教育课。同时,对社区矫正中因重新犯罪被收监的罪犯进行谈心谈话,引导他们树立起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