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您当前的位置 : 瓯海检察院  ->  案件追踪  -> 正文案件追踪

女子“化身”附二医医生行骗40余万元被批捕

分享到: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14日 来源:瓯海区人民检察院

  一无业家庭妇女,以附二医麻醉科医生的身份为自己“镀金”,骗取多名受害人钱财总计40余万元,这些人当中有“驴友”,甚至亲友,连家人和情人都被她蒙在鼓里。日前,夏某因涉嫌诈骗罪被瓯海区检察院批捕。

  夏某今年31岁,鹿城区人。年纪轻轻,但已是三个孩子的母亲,最大的孩子已经9岁,是跟前夫所生。案发前,夏某以附二医麻醉科医生的身份自居,是全家人的骄傲,婆婆更是逢人便夸自己的儿媳妇,在婆家亲戚眼中,夏某是高学历、高收入的精英人士,无所不能。

  2014年,夏某老公的表弟媳小芳(化名)正在找工作,夏某得知后,不久就主动找到小芳,称可以帮小芳谋得一份附二医的正式工作,但需要十五万的费用,小芳当时是拒绝的,但经不住婆家人的软磨硬泡,最后松口同意了。再次找到夏某时,夏某说“你之前推掉过一次,为了表示诚意,再加两万”,求职心切的小芳家人当即同意了,2015年4月6日,小芳老公将17万元交给夏某。夏某原本承诺说是7、8月份入职,但是每次都以各种理由拖延入职时间。直到2016年年初,小芳怀孕了,暂时无法入职,夏某立马借口说小芳把事情搞砸了,需要找关系疏通下把职位先保留下来,这次小芳老公又给了夏某7万元,工作算是“保住”了。小芳家人原本以为花了这么多钱总算可以松口气了,但接下来的事情却让她烦不胜烦,夏某微信上给她推送了一张名片,说是麻醉科的主任,让小芳加起来先熟悉下。之后,夏某便以过年红包、生日、做课题、缴纳社保等各种名义让小芳陆续转账给“麻醉科的主任”3万余元。但是入职的事情却是一拖再拖,直到2016年11月份,夏某又以援藏为借口带着小芳去西藏,并让小芳以院办领导的身份自居,同行的还有2位男士,说是负责后勤工作,但到了西藏却基本以玩为主,没过几天就回来了。小芳当时就觉得事有蹊跷,但也没多问。没过多久,“麻醉科的主任”又发微信说让小芳跟着去土耳其参加一个交流会。同行的依然是上次这几人。土耳其回来后,发现事情不对,小芳家里人暗中调查了夏某,发现夏某根本不是附二医的医生。但是夏某始终没有承认自己不在医院上班,只是承诺会把钱还回来。

  原来以介绍工作为由落入夏某连环骗局的不只小芳一人,瓯海的小钟(化名)也是受害者。小钟和夏某是在一次旅游中认识的。私下里有过几次接触,夏某在言语中有意无意地透露,称自己有能力帮忙在附二医安排工作。计算机专业出身的小钟当时正想找一份体面又稳定的工作,便将夏某的话记在了心上。2016年7、8月份的时候,小钟主动找到夏某希望其能够帮忙安排工作。夏某听完,当即表示能够弄到院聘编制,但是有一定难度,需要一些费用疏通关系,于是,小钟购置了5000元的加油卡交给夏某,让夏某帮忙疏通关系。到了10月份,夏某联系小钟称附二医的信息部现在就要招技术人才,直接是正式编制,但是需要3万元的疏通费。小钟说,听说是正式编制,他自然心动,很快就转给了夏某3万元。之后,夏某又以买编制考试试题为由让小钟转给其2.1万元。但是小钟并没有马上入职。而是跟着夏某一起去援藏,同行的除了夏某外,还有夏某的实习生小贤(化名),以及被夏某介绍为是“医院领导”的小芳。出发前,夏某再三叮嘱小钟,如果同行的人问他的身份,他一定要说自己是附二医信息工程处的技术人员。小钟回忆说,那次,他们实际就是去西藏游玩了几天。其间,除了夏某自称出去支援地做一下交接外,并没有实质性的医疗活动。去年12月底,小钟依然在等待入职,他多次询问夏某,夏某的答复是近期将组织前往德国、日本等地进行培训,但需要缴纳出境押金,于是小钟将35万元押金打入了一个私人的账号,之后夏某将一张盖有附二医公章的汇款凭证给了他。今年1月,小钟跟着夏某等人一起多次出国,但除了参观了景点,每次所谓的医务活动都没有如期开展。到了今年年初,小钟为了工作已经先后给了夏某40余万元,但是却连附二医的院门都没有进去过。这期间,小钟多次联系夏某问工作的事,夏某均以不同的借口搪塞,每次都称即将可以入职。今年3月初,夏某打电话给小钟,称自己在印度出差被抢劫,让小钟转3000元路费给她。小钟虽然很不情愿,但一想到马上就要入职还是转了3000元给夏某。到了夏某最后一次约定好的入职时间,小钟拨打夏某的电话,却始终打不通。小钟这才起了疑心,选择报警。

  夏某实习生小贤也是谎言的受害者,夏某以课题研究的名义招了小贤做她的实习生。小贤曾是夏某丈夫的学生,今年22岁,此前一直相信夏某是附二医的医生。小贤从去年5月份开始跟着夏某,期间除了以做课题的名义跟着夏某到处出差外,并没有什么实际工作。每次若有其他人员同行,夏某会交待小贤,一定要说自己是她的学生,否则出差费用报销不了。后来夏某和小贤渐渐发展成情人关系,但即便如此,夏某依然对小贤守口如瓶。“她和我在一起很强势的,像个领导一样,我基本上都不敢质疑她”小贤回忆说。

  而最不可思议的是,夏某丈夫竟也一直被蒙在鼓里。夏某和其丈夫也是旅游的时候认识的,相识时,夏某就称自己是医生,且有房子;后来,因为怀孕了,两人匆忙结了婚。结婚后,夏某才告知丈夫自己曾离异过,并且有过一个孩子,房子也是租的。

  据悉,夏某还曾以帮人托关系进幼儿园为由骗取一被害人3.5万元现金及2千元油卡。

  据夏某交代,自己曾在附二医当过一段时间的临时工,离开附二医后,由于经济状况不好,又要支付房租、和前夫所生女儿的抚养费以及和现任丈夫所生小孩的开销等费用,最终走上了行骗的道路。为了让家人信以为真,夏某平时跟家里人说去上班,实际都是去朋友家待一天,到了晚上再回家。加之结婚时候收了一笔彩礼,夏某才勉强维持住了其“光鲜亮丽的外表”。夏某平时有4个微信号,一个是她自己本人的;一个是佯装医生身份,常发一些关于医疗活动的信息;一个是佯装她已经去世的父亲的身份,常发一些父亲做大生意的信息;还有一个是佯装自己母亲的身份,称是教育局领导。而这些,都是她行骗的手段。据悉,夏某总计骗取他人财物40余万(案发前已退还被害人小芳26万余元)。

  检察机关审查后认为,夏某以非法占有为目的,采取虚构事实的方式,骗取他人财物,数额巨大,其行为已触犯《刑法》,涉嫌诈骗罪,故依法予以批捕。(瓯文)